卫材和BMS签署卫材抗体偶联药物MORAb-202的全球战略合作

卫材和BMS共同宣布,双方已就共同开发和商业化抗体偶联药物MORAb-202 达成独家全球战略合作协议,MORAb-202 是卫材原研首个ADC药物,结合了卫材抗叶酸受体α (FRα) 抗体和抗癌药艾立布林。该药物是一种潜在的同类最佳 FRα ADC,具有良好的药理学特征,并在晚期实体瘤患者中表现出单药活性。卫材正在日本进行1期临床试验和美国进行1/2期临床试验,评估MORAb-202靶向治疗FRα阳性实体瘤(包括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肺癌和乳腺癌)的效果。双方计划最早于明年进入该项目的注册阶段。

根据协议,卫材和BMS将在以下合作地区共同开发和商业化 MORAb-202:日本、中国以及部分亚太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菲律宾、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欧洲(包括欧盟和英国)和俄罗斯。BMS将全权负责该药物在合作地区以外其它地区的开发和商业化。卫材将继续负责该药物的全球生产和供应。

根据协议中的财务条款,BMS将向卫材支付6.5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作为支付卫材的研发费用。卫材还有权获得潜在未来开发、监管和商业里程碑方面的高达24.5亿美元的收益。双方将分享合作区域内的利润、研发和商业化成本,BMS将向卫材支付合作区域外销售的特许权使用费。卫材预计将在日本、中国和亚太其它国家和地区以及欧洲和俄罗斯开展MORAb-202的销售。BMS预计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开展 MORAb-202 的销售。

“利用公司在先进化学方面的能力,MORAb-20结合了卫材原研抗体和有效载荷。”卫材首席执行官内藤晴夫表示,“它的特点是其有效载荷艾立布林,这是我们现代合成有机化学的产物,已经为乳腺癌和软组织肉瘤患者做出了贡献。我们与BMS将加速MORAb-202的开发合作,致力于为患者带来具有潜在影响力的治疗选择。”

“此次与卫材的全球合作是BMS的重要战略,将通过差异化资产扩大我们在肿瘤学领域的领先地位,补充我们丰富的实体瘤产品组合,并桥接我们公司深厚的内部开发专业知识。”BMS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Giovanni Caforio表示,“我们期待着与卫材合作,尽快为有需要的患者带来这一潜在的治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