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D选定测量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生命体征的手机应用实验研究项目

将监控系统与 “LINE”相连接,防止医疗基础设施崩溃

 

Allm Inc.(东京涩谷区,总裁:Teppei Sakano,下称“Allm”)、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东京文京区,总裁:Yujiro Tanaka)和卫材株式会社(总部:东京文京区,首席执行官:内藤晴夫,下称“卫材”)近日宣布,他们共同提交的研发项目已被Japan Agency for Medic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AMED)选定,作为其2020年“针对病毒和其他传染性疾病措施的技术研发项目” 中的“有助于对抗病毒和其他传染性疾病措施的医疗器械和系统的实验研究支持领域”的一部分,并且Allm已分别与东京医学齿科大学以及卫材签订了产学官联合研究协议。

 

选定的研发课题如下:

研发课题:针对COVID-19患者居家/酒店疗养的监护系统研究

代表机构:Allm Inc.

研发持续时间:从2020年决定拨款之日至2021年3月31日(1年)。

(参考)AMED网站(仅日文)

https://www.amed.go.jp/koubo/02/01/0201C_00094.html

 

■ 实验研究概要

自2020年4月以来,面向在神奈川县居家或住宿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轻度患者,Allm开始运行将通信应用程序“LINE”和由Allm研发及运行的医疗信息协作系统“Team”相连接的疗养者管理系统。另一方面,对于疗养者的身体管理而言,除了血压、呼吸频率和血氧饱和度之外,体温等生命体征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但测量设备供应不足。就连检测呈阳性的患者中轻症或无症状患者所居住的疗养设施中也不得不共同使用,向居家接受治疗的患者能提供的设备更是少之又少。想到今后患者人数可能还将激增,建立一个系统来安排安全居家治疗就显得十分紧迫。因此,本研究将应用广泛使用的智能手机和SNS技术,追加允许在现有通信系统中远程获取有助于医疗决策的各种数据的功能,而无需用户具有特殊知识或设备。计划神奈川县和东京都进行试验。

这项研究将首先在由Allm研发的救生和健康支持应用程序“MySOS”中实现非接触式身体监测功能。该功能配有人工智能,可使用智能手机摄像头测量生命体征,包括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和血压。

通过该功能获得的重要信息可用于优化医疗质询的内容,并根据患者的情况通过LINE聊天发送给患者。此外,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监督下,通过将卫材提供的嗅觉检测(分类为杂货)与其他市售抗体检测和抗原检测相结合,将对以下三点进行验证:

  1. 为患者咨询指定远程评估标准,以消除患者焦虑并防止医疗机构不堪重负
  2. 建立一个预警系统,预测病情是否会严重恶化,以防居家接受治疗的患者出现突变和严重恶化。
  3. 制定标准,以确定患者何时可以结束治疗,何时可以重返社会

 

本研究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和通信技术,在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中心工作饱和且患者因感染快速传播而焦虑加剧的情况下,加强与医疗机构的沟通,从而为解决医疗领域的问题做出重大贡献。

 

■ 关于AMED“针对病毒和其他传染性疾病措施的技术研发项目”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在全球传播,人们对研发简单、快速和分散的病毒检测、防止感染传播的系统以及为危重患者研发治疗设备寄予厚望。鉴于这些期望,我们将对研发提供支持,以解决由传染性疾病引起的问题,以及支持研发和验证设备和系统,以满足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领域措施的需求。

 

■ 关于MySOS

MySOS是一个由Allm Inc.研发和提供的应用程序,可以记录患者及其家属的健康和医疗状况,并在紧急情况下支持平稳响应。由于MySOS允许通过智能手机检查医疗检查结果和医学图像,如MRI和CT,因此,这一应用程序可用作个人健康记录,也可用在日常健康管理中发挥作用。

 

■ 关于Team

Team是一项由Allm Inc.研发和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无缝连接医疗和护理服务,并支持推广区域综合护理系统。它基于分别用于护理保健业务和护理业务的应用程序“Kaigo”和“Kango”中存储的操作记录,在各专业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和协作。

■ 关于Allm

Allm Inc. 作为一家“支持所有医疗保健(All Medical)”的公司,将“塑造医疗保健”作为其企业理念,在医疗和福利领域提供移动ICT技术解决方案来。此外,在医疗ICT技术业务中,以用于医务人员之间沟通的应用程序“Join”为开端,积极参与全球扩张,作为一家源自日本的医疗ICT技术公司,向19个国家提供解决方案。

○  公司名称:Allm Inc

○  总部:Yushin bldg. Shinkan 2F, 3-27-11 Shibuya, Shibuya-ku, Tokyo, Zip code:150-0002 Japan

○  代表董事/首席执行官:Teppei Sakano

○  资助日期:2001年4月18日

○  资本:1,541,650,000日元

○  网站:https://www.allm.net/

※ MySOS和Team是Allm, Inc.的商标或注册商标。

 

■ 关于东京医科齿科大学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成立于1928年10月12日,作为行政机构,位于以教育和学习而闻名的东京汤岛/正平山地区。通过融合医学和牙科医学,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是日本政府创建的唯一综合性医疗机构,其标语是“知识和治疗的木匠”,在日本实践创新型医疗保健,并为提升个人健康和社会福祉做出贡献。欲知更多详情,请访问大学网站:http://www.tmd.ac.jp/english/

■ 关于卫材

卫材株式会社是总部位于日本的全球领先的研发型制药公司。卫材基于关心人类健康(hhc)的企业理念,将患者及家属的利益放在首位,并为提升其福祉做出贡献。公司拥有将近10,000名员工,凭借研发机构、生产基地和销售附属公司的全球网络,我们致力于通过针对医疗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的疾病提供创新产品,实现我们关心人类健康的理念,我们尤其侧重于神经和肿瘤战略领域。作为一家全球性制药公司,我们的使命是造福世界各地的患者,通过投资和参与基于伙伴关系的倡议,改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获得药品的机会。

欲了解更多关于卫材株式会社的信息,请访问https://www.eisai.com

 

联系信息:
Allm Inc. Team Platform Department PR
电话:03-6418-3012
电子邮箱:press@allm.jp

国立大学法人东京医科齿科大学
电话:03-5803-583;传真:03-5803-0272
电子邮箱:kouhou.adm@tmd.ac.jp

卫材株式会社公关部
电话:03-3817-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