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过toll样受体研究的实际应用以探索系统性红斑狼疮药物的产学官联合研发协议的总结

研究活动启动

卫材株式会社(总部:东京,首席执行官:内藤晴夫,以下称“卫材”)近日宣布,已与四所大学就“源于日本的toll样受体产学合作研究产业化——全日本体系:研发治疗SLE的新药”签订产学官联合研究协议,这是以卫材为代表性的研究组织的研究项目之一。该联合研究项目由日本医疗研究研发机构(AMED)选定为其“临床授权循环创新”(CiCLE)资助计划。在该项目中,卫材旨在通过产学官合作,使用其独家研发的新型口服toll样受体(TLR)7/8抑制剂E6742,研制一种源自日本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治疗药物。

SLE是一种会引起各种器官疾病(包括皮肤和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指定性顽固性自身免疫疾病。在日本,SLE患者大约为60,000至100,000人。特别注意的是,SLE发作更常见于20多岁至40多岁的女性。因此,SLE是一种极有未满足医学需求的疾病。目前的治疗主要依靠皮质类固醇、羟氯喹和免疫抑制剂,但仍需研发副作用少的新型有效治疗剂。

据最新的研究发现,已报道受体TLR家族成员TLR7/8与SLE的发病机制有关,提示可能通过TLR7/8特异性抑制剂控制SLE。E6742对TLR7/8具有选择性和强效的抑制活性,有望成为治疗SLE的新型治疗剂。

在该项目中,卫材将进行E6742临床研发。此外,日本顶级的TLR和SLE研究机构(日本职业与环境卫生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和卫材的研究子公司KAN研究所将开展学术驱动型临床观察性研究以阐明SLE的发病机理。

通过在产学官合作基础上进行创新来解决未满足的医疗需求,卫材将注重患者及家属的利益,为提升其福祉做出贡献。

 

媒体咨询:
卫材株式会社
公共关系部
+81-(0)3-3817-5120

 

【编者注】

1.关于CiCLE

AMED的CiCLE是一项资助计划,旨在促进建立满足医疗需求的基础设施(包括人力资源),并建立基于产学官合作的开放式创新和风险研发环境。

2.关于TLR和E6742

TLR是先天免疫系统的受体,并可识别病原体的特定分子结构。认为由TLR启动激活的先天免疫系统在消除病原体、引起炎症反应或抗病毒反应中起关键作用。TLR构成各种受体家族。根据最新研究发现,已报道受体TLR家族成员TLR7/8与SLE的发病机制有关,提示可能通过TLR7/8特异性抑制剂控制SLE疾病。E6742是由卫材的Andover研究实验室的前身在美国生产的一种高活性和选择性TLR7/8抑制剂。在非临床研究中,已证明E6742具有特异性且可有效地抑制TLR7/8刺激诱导的细胞因子生成,此外,在具有SLE样病理状况的小鼠模型中,已证实E6742可有效改善病理状况。此外,E6742的I期单剂量临床试验已在美国完成。

3.全身性红斑狼疮 (SLE)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由抗体引起的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可引起各种器官疾病,包括皮肤和肌肉骨骼系统疾病。在日本,大约90%的SLE患者是女性,尤其是20~40岁的女性居多,其患者的人数大约有60,000至100,000人。SLE的病因尚不明确,在日本被定义为难治性自身免疫病(编号49)1。在日本,SLE的全球标准药物羟氯喹于2015年获得批准,生物用药berimumab于2017年被批准为SLE的治疗药物。然而,SLE是一种巨大医学需求仍未解决的疾病,人们对创建新型治疗疗法寄予厚望。


4.卫材AMED的CiCLE活动

作为卫材参与产学官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旨在于Eisai-Keio痴呆症创新研究实验室(EKID) (地点:庆应义塾大学信浓町校区)中鉴定和验证与研发下一代痴呆症治疗和预防药物有关的新药物发现目标候选药,AMED也被选中用于CiCLE项目。此外,由KAN代表的一项研究计划涉及使用新型核酸合成和递送技术的核酸药物发现研究,以及一项起源于日本旨在研发以卫材负责胃肠病业务的子公司EA Pharma Co., Ltd.为代表的克罗恩病生物制品和新生物标志物的倡议,分别由AMED选用于CiCLE。

1.日本疑难杂症信息中心-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编号49):https://www.nanbyou.or.jp/entry/53(仅有日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