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材和默沙东宣布LENVIMA和KEYTRUDA联合疗法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接受过其它疗法的晚期和/或转移性非MSI-H/pMMR子宫内膜癌患者

2018年7月31日,卫材株式会社和美国新泽西州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宣布,LENVIMA(通用名:甲磺酸仑伐替尼)和KEYTRUDA(通用名:帕姆单抗)联合疗法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突破性疗法认定。这一药物组合有潜力治疗此前接受过至少一次系统性治疗的晚期和/或转移性非高频微卫星不稳定(MSI-H)/熟练错配修复(pMMR)的子宫内膜癌患者。LENVIMA是由卫材研发的一种口服激酶抑制剂,KEYTRUDA则是由位于美国新泽西州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研发的一种抗PD-1疗法。

LENVIMA/KEYTRUDA这一药物组合由卫材和美国新泽州西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共同开发,是双方在2018年3月宣布的战略合作的一部分。这是LENVIMA第三次获得突破性疗法认定,也是LENVIMA/KEYTRUDA这一联合疗法第二次获得这一认定。该联合疗法在2018年1月第一次获得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晚期和/或转移性肾细胞癌。

突破性疗法认定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个项目,旨在加速开发及审评治疗严重的或威胁生命的疾病的新药。欲获得此认定,需有初步临床试验表明相关药物的疗效在一个或多个有临床意义的终点指标上较现有疗法有显著改善。获得突破性疗法认证的药物能获得一系列优惠待遇,包括在高效临床开发计划方面得到更加密切的指导,由FDA高管和经验丰富的FDA官员帮助缩短评审时间,获得滚动式审查资格并有可能获准优先审评。

这次的突破性疗法认定基于111研究/KEYNOTE-146的EC队列中期研究结果,该结果在2018年6月召开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第54次年会上发布。111研究/KEYNOTE-146是一个多中心、开放式、单组1b/2期“篮子试验”,意在评估LENVIMA和KEYTRUDA用于联合治疗指定种类的实体瘤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LENVIMA/KEYTRUDA联合疗法第二次次获得突破性疗法认定,代表着我们公司同卫材的合作更进了一步。我们也因此备受鼓舞,将在超过11种癌症中继续评估这一联合疗法。”默沙东研发实验室高级副总裁、全球临床开发负责人兼首席医学官Roy Baynes博士指出,“我们将继续同卫材密切合作,在LENVIMA/KEYTRUDA联合疗法用于治疗晚期子宫内膜癌方面共创佳绩,努力为相关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帮助解决未被满足的需求。”

“在一种紧迫感的驱使下,我们设计了111研究,希望能尽量高效地了解这一联合疗法的功效,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一种新的潜在治疗选择。”卫材肿瘤事业部副总裁兼首席药物创新官Takashi Owa博士坦言,“看到药物在子宫内膜癌患者身上的持续疗效,我们备受鼓舞。LENVIMA/KEYTRUDA联合疗法最新获得的突破性疗法认定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承诺,即加快研究步伐,尽快为饱受子宫内膜癌折磨的患者带来福祉,这也是我们 “关心人类健康”这一公司理念的一部分。”

 

媒体咨询:
卫材株式会社
公共关系部
+81-(0)3-3817-5120

 

关于111研究/KEYNOTE-146

111研究/KEYNOTE-146是一个多中心、开放标签、单臂、1b/2期“篮子试验”,旨在评估LENVIMA(20 mg/天)和KEYTRUDA(每3周静脉注射200mg)联合疗法治疗已选定的实体瘤(肾细胞癌、子宫内膜癌、非小细胞肺癌、尿路上皮癌、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和黑色素瘤)的疗效。参与患者并未预先根据MSI或PD-L1肿瘤生物标志物择定。这项1b期研究的主要终点是确定LENVIMA和KEYTRUDA联合治疗的最大耐受剂量。2期部分的主要终点则是在第24周由研究者根据免疫相关实体瘤疗效评价标准(irRECIST)评估的客观应答率(ORR)。次要疗效终点包括出现完全或部分应答的患者的客观应答率、无进展生存期及反应持续时间。53位先前接受过治疗的转移性子宫内膜癌患者在子宫内膜癌(EC)组中接受了评估。目前,作为子宫内膜癌组的扩展,第2期试验正在进行中。这项研究由两家公司根据已达成的战略合作进行。

一项在子宫内膜癌复发患者中进行的随机、世界范围、双组3期研究正在筹划中(309研究/KEYNOTE-775;NCT03517449;详细信息请访问clinicaltrials.gov。)

 

关于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发生于子宫内膜,几乎所有的子宫癌症都是子宫内膜癌3。据估计,在2018年约有63,230例新增子宫癌病例,约有11,350人死于子宫癌(子宫内膜癌的数据略低于这一总估值)4。子宫内膜癌的发展分为4期5。诊断为1A期子宫内膜癌的女性的5年生存率为88%,而诊断为4B期的患者5年生存率仅有15%6 。

 

关于卫材和美国新泽西州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的战略合作

2018年3月,卫材和美国新泽西州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通过一个分公司开始了一项战略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开发并共同商品化LENVIMA。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并共同商品化LENVIMA,包括单药疗法和同美国新泽西州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研发的抗PD-1药物KEYTRUDA的联合疗法。除了正在进行中的针对联合疗法的临床研究,双方将共同进行一项新的临床研究来评估联合疗法在6种癌症类型(膀胱癌、子宫内膜癌、头颈部癌、肝细胞癌、黑色素瘤和非小细胞肺癌)的11种可能存在的适应症中的疗效,以及一项针对另外6种癌症的“篮子试验”。LENVIMA和KEYTRUDA联合疗法尚处于调研阶段。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尚未建立。目前LENVIMA和KEYTRUDA联合疗法尚未获批用于治疗任何癌症类型。

 

关于LENVIMA(甲磺酸仑伐替尼)

LENVIMA是一种口服的受体酪氨酸激酶(RTK)抑制剂,由卫材发现并进行开发。除同肿瘤扩散相关的促使血管生成的各种致癌RTKs(包括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受体 PDGFRα、KIT和RET)之外,该抑制剂用一种新的结合方式来选择性地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受体(VEGFR1、VEGFR2和VEGFR3)和纤维母细胞生长因子(FGF)受体(FGFR1/、FGFR2、 FGFR3 和 FGFR4))的激酶活性。

目前,卫材已在包括美国、日本和欧洲在内的50多个国家获批将LENVIMA用于治疗顽固性甲状腺癌。此外,卫材还在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40多个国家获批将该药同依维莫司(Everolimus)联合使用来治疗肾细胞癌(二线药物)。在欧洲,该药以Kisplyx为商品名上市用于治疗肾细胞癌。

此外,LENVIMA已在日本获批用于治疗无法手术切除的肝细胞癌。卫材已于2017年7月在美国和欧洲提交了将该药适应症扩展至包括肝细胞癌的申请,并于2017年10月和2017年12月分别在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提交了该申请。

 

关于 KEYTRUDA(帕姆单抗)

KEYTRUDA是一种抗PD-1药物,通过增强机体免疫系统的活力来帮助检测和对抗肿瘤细胞。该药是一种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能够阻断PD-1同其配体、PD-L1和PD-L2之间的交互,从而激活可能影响肿瘤细胞和健康细胞的T淋巴细胞。

 

关于卫材株式会社

卫材株式会社是总部位于日本的全球领先的医药研发公司。我们公司的使命是“我们将患者及家属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提升其福祉做出贡献。”,我们称之为“关心人类健康(hhc)”理念。全球约有10000名员工分别工作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及销售子公司。我们致力于通过提供创新产品以解决多种治疗领域内的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来实现我们的hhc理念,包括肿瘤领域和神经科学领域。

作为一家跨国制药公司,我们通过投资和寻找合作伙伴来改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药品可及性状况,以此将我们的使命延伸至世界各地的患者。

关于卫材株式会社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eisai.com

 

关于美国新泽西州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

美国新泽西州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是一家世界领先的生物制药跨国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之外称为默沙东 。一个多世纪以来,公司一直为生命做发明创造,为世界上许多最具挑战性的疾病研发药物和疫苗。我们通过处方药、疫苗、生物疗法和动物保健产品来帮助客户,并在超过140个国家设立公司来为这些国家的人民提供创新的健康方案。同时,我们通过政策、项目和合作伙伴的延伸来践行我们的承诺,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今天,默沙东继续领跑研发领域,努力在全世界改善威胁人类和社会的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状况,包括癌症、心脏代谢疾病、新出现的动物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和包括HIV和埃博拉病毒在内的传染病等。更多信息请访问www.merck.com

 

美国新泽西州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的前瞻性陈述

美国新泽西州肯纳尔沃思堡的默沙东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的本次新闻稿中包括的“前瞻性陈述”符合《1995年美国私人证券诉讼改革法案》中的免责条款(安全港条款)。这些陈述基于公司当前的观点和预期,受重大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影响。公司不承诺生产线产品会获得必要的监管批准或成功完成商品化。如果基础假设不准确或有风险及不确定因素突然出现,实际结果可能同前文的前瞻性陈述中所描述的结果大不相同。

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普遍的产业现状和竞争,包括利率和货币汇率波动在内的一般性经济因素,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医药行业监管和卫生保健立法的影响,卫生保健成本控制的全球趋势,竞争对手实现技术进步、研发出新产品和获得新专利,新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挑战,在获得监管批准方面遇到困难,公司准确预测未来市场状况的能力,生产遇到困难或延误,国际经济的金融不稳定性和主权风险,创新产品对公司执照和其他保护措施的有效性的依赖,遭遇包括专利和监管行为等方面的诉讼等。

公司没有义务对任何前瞻性陈述进行公开更新,无论是作为新信息、未来事件的结果或其他形式。可能导致与前瞻性陈述中所描述的结果大不相同的其他因素见公司的2017年10-K表格年度报告以及公司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见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www.sec.gov)。

 

  1. Makker V, et al. Lenvatinib + pembrolizumab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endometrial cancer: Update results. ASCO MeetingAbstract, 2018; #5596
  2. Makker V, et al. Biomarker results and preclinical rationale for combination lenvatinib and pembrolizumab in advancedendometrial carcinoma. ASCO Meeting Abstract, 2018; #5597
  3.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What Is Endometrial Cancer.https://www.cancer.org/cancer/endometrial-cancer/about/what-isendometrial-cancer.html.
  4.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Key Statistics for Endometrial Cancer.https://www.cancer.org/cancer/endometrialcancer/about/key-statistics.html.
  5.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Endometrial Cancer Stages.https://www.cancer.org/cancer/endometrial-cancer/detectiondiagnosis-staging/staging.html.
  6.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Endometrial Cancer Survival Rates, by Stage.https://www.cancer.org/cancer/endometrialcancer/detection-diagnosis-staging/survival-rat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