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卫材胆汁酸转运蛋白抑制剂“便秘药物GOOFICE 5mg片剂”在日本上市

4月19日,卫材株式会社(社长:内藤晴夫,总部位于日本东京,以下简称”卫材”)旗下专注胃肠疾病的子公司EA制药株式会社(董事长兼CEO:Yuji Matsue,总部位于日本东京,以下简称”EA制药”)与持田制药株式会社(董事长:Naoyuki Mochida,总部位于日本东京,以下简称”持田制药”)共同宣布,胆汁酸转运蛋白抑制剂”GOOFICE 5mg片剂”(通用名:elobixibat hydrate,研发代码:AJG533)(以下简称”GOOFICE片剂”)已于2018年4月18日被列入日本国家医保药价目录,并于2018年4月19日在日本上市。

EA制药从瑞典Albireo AB公司获得GOOFICE片剂的授权许可。GOOFICE片剂(口服、每日一次)是一种应用创新作用机制治疗便秘的药物。该药物可以通过抑制调节胆汁酸重吸收的胆汁酸转运蛋白,从而增加患者体内胆汁酸流向结肠,进而促进肠道分泌更多的水分、促进肠道蠕动,双管齐下,达到改善患者自然排便的效果。GOOFICE片剂是全球首款获批上市的胆汁酸转运蛋白抑制药物。

便秘是一种常见病。年轻女性、老年男性和女性的患病率都很高。在日本,便秘患者人数约为450万。便秘的症状除了排便次数减少外,还会出现排便困难、粪便干结等感觉症状。当这些症状转为慢性时,许多患者的生活质量将严重下降。在日本进行的一项安慰剂对照的双盲III期临床研究中(该试验作为药物上市批准的基础),自发性肠道蠕动(主要终点)、完全自发性肠道蠕动(次级终点)、首次自然排便时间、大便性状等方面,GOOFICE片剂治疗组与安慰剂组相比均得到了统计学显著性改善。没有观察到服药后发生严重的不良事件。

GOOFICE片剂是由EA制药和持田联合开发的。EA制药和持田制药将分别以相同的品牌名各自分销该产品。此前,EA制药和卫材已经签署了一项合作推广协议,并将共同公布正确使用该产品的具体信息。

通过推出应用了创新作用机制的GOOFICE片剂,EA制药、卫材和持田制药将进一步努力扩大慢性便秘患者的治疗选择,为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