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材在AACR第108次年会上展示了有关抗癌剂乐伐替尼与抗PD-1抗体联合用药产生肿瘤免疫反应的作用机制的数据

2017年4月5日,卫材株式会社(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现任社长为内藤晴夫,以下简称”卫材”)宣布,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第108次年会上,卫材展示了有关一种作用机制的最新研究数据,对模型小鼠联合给予卫材内部研发的抗癌剂甲磺酸乐伐替尼(以下简称”乐伐替尼”)与抗小鼠PD-1抗体之后,该作用机制导致小鼠的抗肿瘤活性增强。

在AACR会议上展示的结果表明,对接种了小鼠肝癌、黑色素瘤或结肠癌细胞系的同系模型小鼠联合给予乐伐替尼(10 mg/kg,每天一次)和抗小鼠PD-1抗体(500 μg/只,每周两次)、单独给予乐伐替尼或单独给予抗小鼠PD-1抗体,经比较发现,与单独给药组相比,联合给药组小鼠中观察到对肿瘤生长的重大抑制作用。

此外,与单独给药组相比,联合给药组中数量更多的小鼠表现出肿瘤的完全缓解(CR)。具体来说,在联合给药组中,30只小鼠中有7只表现出CR(结肠癌模型:2/10,黑色素瘤模型:2/10,肝癌模型:3/10),而在每种单独给药组中,30只小鼠中有1只表现出CR(结肠癌模型:1/10,黑色素瘤模型:0/10,肝癌模型:0/10)。

此外,在肝癌小鼠模型中,即使相同的癌细胞系被重新接种到肿瘤完全缓解的小鼠体内,也未观察到肿瘤在体内生长。

癌症组织RNA分析及其他检测证实,接受乐伐替尼给药的模型小鼠中免疫抑制性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减少、免疫抑制信号受体减少、记忆T细胞比例升高。

基于乐伐替尼导致的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减少和记忆T细胞比例升高引起的免疫刺激反应,此项非临床研究提示,对小鼠模型联合给予乐伐替尼与抗小鼠PD-1抗体可产生协同抗肿瘤活性。

卫材将肿瘤视为一个重点治疗领域,仍将致力于提供关于乐伐替尼的更多证据,从而进一步满足不同需求,为癌症患者、患者家庭及医疗从业者提供更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