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材(中国)新固体制剂厂房奠基典礼

2016年5月31日上午,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材(中国))新固体制剂厂房奠基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日本驻上海总领馆、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苏州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材株式会社、卫材中国区领导等出席奠基仪式。
卫材(中国)固体制剂厂房奠基仪式
卫材株式会社CEO内藤晴夫博士讲话
       卫材株式会社CEO内藤晴夫博士在致辞中表示,“自1996年进入苏州工业园区以来已走过了20个年头,我们见证了苏州及中国日新月异的健康发展,卫材在中国的业务也不断地壮大,预计今年在华销售额将达30亿元。卫材将秉承hhc(关心人类健康)的经营理念,将患者及其家属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提升其福祉做出贡献。同时,将Compliance(遵守法规与伦理)作为日常业务活动中最基本的行为准则,致力于社会责任的圆满达成。”

卫材(中国)苏州工厂新厂区效果图
          据介绍,本次固体制剂厂房占地面积31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0 平方米,设计产能将达到制剂30亿片/年和包装50亿片/年。厂区设计将高度注重节能减排,将按照中国GMP及国际公认的GMP规范要求,设计和建造国际化工厂。未来,该基地除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外,将向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提供由卫材(中国)药业苏州工厂生产的高品质产品。新厂房预计2017年10月竣工,2018年6月可以正式启用。目前,一期物流仓库和注射剂生产栋均已建设完毕并已投入使用;该固体制剂厂房建成后,卫材(中国)苏州工厂将从工业园区白榆路32号整体搬迁至工业园区兴浦路168号。
参考信息:
1、卫材株式会社
       エーザイ株式会社(英文名:Eisai Co., Ltd.;中文名:卫材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卫材)是一家以研究开发医药品为主的跨国公司,始建于1941年,总部设在日本东京,研究机构有日本筑波研究所、美国波士顿研究所和英国伦敦研究所三大机构。海外分支机构、子公司和工厂遍及欧洲、美洲和亚洲各国及地区。
       截止2015年度,公司全球员工数达10183人,销售额达5485亿日元(约50亿美元),其中的20%以上用于投入研发。卫材分为日本、美洲、欧洲、亚洲和中国五大区域。卫材致力于神经病学、胃肠病学以及肿瘤学专业领域的研究和开发。
       2016年是卫材进入中国市场的25周年,并且也是卫材(中国)成立20周年。除日本本土以外,中国以一国独立成为一个区域。目前中国区公司包括: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分公司、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卫材(苏州)贸易有限公司、卫材(辽宁)制药有限公司。
2、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
       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是卫材株式会社旗下的独资制药公司,成立于1996年3月,总投资额为2.3亿美元,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白榆路32号,在各大城市已设立10家分公司。
       目前,卫材在中国销售的药品多达十余种,主要集中在中枢神经系统、消化肝病领域、内分泌和骨科领域,所生产产品100%内销。经过20年的稳健发展,截止2015年底,公司员工数达1849人,销售额为26亿元,纳税总额为5.92亿元。从2001年至今,卫材(中国)一直是苏州市的重点税源企业。近5年的年销量平均增长率达到20%,预计2016年销售额将达到30亿元人民币。
       作为卫材全球制造体系的组成部分,卫材苏州工厂进行固体制剂的现地生产及进口产品的分包装生产。发展初期,苏州工厂位于苏州工业园内占地25000平方米,装备有最先进的机器。2005年,卫材追加投资5500万美元,用于建造第二期厂房,以增加生产能力。为了保持在中国的业务发展,2010年,卫材再次追加投资1.2亿美元,在苏州工业园购买了新土地,用于建设一个包括研发、生产和物流在内的新厂区。这一新厂区,在未来将会成为卫材的全球创新中心。目前,新厂区物流仓库和注射剂生产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3、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卫材于2014年11月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了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854万美元。该公司在2015年12月成功收购了国内制药企业,并成功设立卫材(辽宁)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
4、卫材(苏州)贸易有限公司
       卫材于2010年在园区综合保税区成立了卫材(苏州)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7000万元,主要从事药品批发工作。该公司业务开展顺利,2015年的销售额已达2.85亿元。
5、卫材(辽宁)制药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辽宁天医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收购辽宁天医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通过此并购,卫材拓展专注于新药的现有业务,进入中国仿制药市场。通过在中国经营25年所建立的商业平台基础和提供高品质仿制药品的稳定供应,卫材将够满足中国更广泛的医疗需求。